Wednesday, May 12, 2010

我是华人 我讲华语

近日有关教育部有意降低PSLE母语比重的篇章我读了很多。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故事。

以前我家里只讲华语,和我们住在一起的侄女就很自然的只懂得华文华语。她上幼儿园的时候碰巧遇到了一位印度老师。印度老师只懂得讲英语,而侄女只听得懂华语,所以上幼儿园的前几个月侄女总是哭诉老师老是叽里咕噜地讲个不停,但她一句也听不懂。然而,侄女熬过来了,现在都已经在初院了。

自从女儿呱呱落地,我便有意识地以华语与英语和女儿讲话。当时女儿只是个婴儿,我就一句英语一句华语地重复同样的话。刚开始觉得很变扭,也觉得自己很可笑,但家里只有我和女儿没有其他人也就不管了。原先是和先生说好了他管“英文部”,我负责“华文部”,但先生甚少在家和女儿沟通的时间不多。有侄女的前车之鉴,我欣然的接受了“不管部长”的职务。

过后,女儿开始学讲话了。可能是因为Barney看得比较多,英文故事书读得比较多,她先学会了讲英语。新加坡不是没有好的、适合新加坡婴幼儿的华文教材,但以数量来说,和垂手可得的英文教材相比就逊色多了。女儿长得越大,讲的字句就越长,我就越来越难用一句英语一句华语的方式和她聊天了,尤其是当我想进一步向她说明一些事与物的时候。她用英语发问,我就很自然的用英语向她解释说明。不知不觉中,她使用华语字词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对华文书籍也越来越没有兴趣了。

今年年初,女儿上幼儿园了。当问她在学校里学了什么,她只告诉我英文老师教了什么,在家也只唱英文儿歌。我突然意识到女儿对英文英语的兴趣大于华文华语。我有意地向女儿说华语,但她总是用英语回应。我问女儿为什么不和我讲华语,她闷声不回答,我就跟她说“我们是华文,应该懂得讲华语。”女儿竟然回答说“I am English.” 过后我向她解释了好几遍,即使我们的英文英语再好,我们也不是英国人(洋人),但她还是说“I am English. ” 女儿的脾气很犟,我的也好不了多少(她确实是我的女儿 :P),我就给她脸色看,不理她。女儿知道妈妈生气了,不理她了,就开始急了。过了一阵子,我再问她她是什么人时,她便改口说“I am Chinese.” 我知道女儿说这句话时是有口无心,但我想她那时应该知道我对于我们是华人,我们应该懂得华文华语的坚持。

现在我还在不断地提醒自己别总是用英语和女儿交流,要让女儿多接触华文华语,让她知道华文华语是有趣的文字和语言。女儿近日也开始多说华语了,虽然有时会参杂着一些英语,但是我知道她在尝试,在努力。:) 我想她应该是因为爱妈妈才开始努力学习华文华语的吧!(还是我太臭美了?!)

现在你再问她她是什么人时,我想她应该会回答“I am a Chinese/我是华人。”因为我相信除了教学法和大环境,父母对孩子的学习起着很大的影响。

5 comments:

Fiona said...

:) it seems hard to get a child to be bilingual at the same time huh? theories aside, when it comes to carrying them out, it's tough. i suppose consistency is the key. after reading your article, i'm reminded to use more mandarin at home once again.

Broccoli Ginger said...

买一些华语歌曲的CD,她就会学着唱了。我也是这样让我的儿子接触华语的。现在,连福建华也说得很好了。不要刻意的,效果反而会更好!加油!

Phyllis said...

读了你的部落格,感触良多。希望孩子们能明白我们的苦心。

Pauline Perh said...

Fiona: ya, it's kind of tough, I have to be more conscious with the language I use, but I believe it's not impossible.一起加油!

Broccoli Ginger: 女儿小的时候我都是播华语歌曲的,但稍微大一点了她就开始懂得选择自己喜欢的CD/VCD了。其实她是会讲华语的,只是选择不用,而我担心的是如果她继续如此,华语肯定退步。当她英语越讲越流利时,她就越不会想要使用华语。

Phyllis: 我也希望女儿能明白。:)

Lauren H said...

I love your shop, and I've added it to my "Favorites" list so that I can come back and shop it before the end of the month. I've just started collecting some Japanese fabrics -- I hope to recreate with Japanese fabric a quilt that was made from my mother's baby clothes (which were actual 1930's prints)!